東風知我意

【少侠X楚留香】鸢归何山

樱树轻倾:

*《落渊凤鸾》系列第七篇,也是最终篇!


*为了给欲求不满的大家一个he的完美结局,本来已经下定决心说碧野朱桥就是最后一篇了,这尼玛超打脸的真香警告【不】……


*如果对《落渊凤鸾》以及它的四个朋友们感兴趣的话请点击头像或者tag


*少侠私设华山少侠,具体介绍请看《兰芷暮春》篇


*地点游戏地图海边,《蝙蝠传奇》之中原著部分对楚留香的人格描写直接复制粘贴注意!!因为我本人完全无法写出他人格魅力的一分一毫!大家都去看看原著吧求求了【。


*海岸play注意,流血and疼注意!!


 


 


 


 


 


 


 


 


牧野洋洋,檀车煌煌。


有道是,风华少年,倾盖相逢。


站在故旧穹顶的长天下,楚留香也偶尔会怀念少侠还在自己身边的那些日子。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有这么一种规律的。楚留香回忆起与少侠的初见,如是想到。


当金陵皇城新月事毕,楚留香发觉少侠已经彻底离开之后,很丢人的在床上躺了好几天。他脑海里回放的除了无数次的生死边缘,几个好友,剩下的就全都是那个似乎一点都不会害怕在他身边随时会死的少年。


这位他亲手救回的少年侠士,好像改变了他的生活,又好像什么也没有改变。


然而,疲累时制止自己喝酒的手指,无聊时突然的飞鹰传信,池塘春草中墓碑旁盛开的寓意“念念不忘”的白花,冬日里红木窗棂边沿铺着的红梅,清淡的甘酒和灼人的烈酒,初作的茶点和恭候已久的正餐,都让他怀念不已。


所以他想大醉一场,却找不到可以大醉的对象。难得出海前三人聚在一起,然而胡铁花和张三这俩人看着楚留香半晌,转头就嘀嘀咕咕,“老臭虫是不是失恋了?他那风流把小家伙气跑了?”“我看也是,这整天魂不守舍,肯定是后院起火……”


“……”


古人云,既醉以酒,既饱以德。既醉,大平也。醉酒饱德,人有士君子之行焉,成王祭毕而燕臣也。太平无事,而后君臣可以燕饮相乐,故曰太平也。讲师言醉酒饱德,止章首二语;又言人有士君子之行,非诗意矣。


无论千里之外血海如何飘香、午夜的兰花如何盛放,酒香流溢的深巷总能传来经久不息的茶盏撞杯声。闹市人境车马喧,暝茗深萦场中安,拂袖言笑款款去,何处玉人苦茶端。风起云涌的江湖各处,还是会有这些不愿插手置身事外的闲人的——小家天下也没什么不好。


只可惜,来这里之前没有痛快的喝上一场酒。


站在蝙蝠岛的地下深处,楚留香才真正的有了时日无多的错觉。


他怎么都没想到,芳华流溢的孤轮之下,那个在明月山庄的祠堂里信誓旦旦要“保护自己”的少年,竟然真的随着他的意,毫无留恋地抽身离去,再也没有出现在他身边。他本来应该高兴,这个孩子难得听他一次话。因为,万事起初的十二连环坞里,他也没想到即将和少侠一起面对的,是这样的一个风起云涌的江湖。


少侠选择离开,选择远离纷争,这个抉择真的让一直不愿他涉险的楚留香非常欣慰。可是,独身一人站在蝙蝠岛上的时候,心里还是不明不白的疼痛。


不只是疼,还有那种淡淡的、盈满心尖的悲哀。


也不全是因为少侠的失约,东三娘,思思,都让他悲哀。


——“我几乎从来没有做过一件我自已愿意做的事……”


矫情的人们总是觉得只有自己的悲哀、自己的想法才是真实正确的,根本就不愿去体会别人的痛苦,别人的爱意,甚至要将手伸进别的地方,对着那些与你毫不相干的事情横加指责,竖加干涉。


楚留香懂,他不但懂得如何去分享别人的成功与快乐,也能了解别人的不幸,他一心想将某些人过剩的快乐分些给另一些太不幸的人。


所以他流浪、拼命管闲事,甚至不借去偷、去抢。


若没有这种悲天悯人的心肠,他又怎么会有如此多姿多采,辉煌丰富的一生。


然而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对抗。一片几乎无法逃离的黑暗里,由于蝙蝠公子的设计,他身受重伤。再睁眼时,浓郁地几乎化不开的黑暗里,竟然清楚地能看清,那双蕴藏着幽月辰辉的眸子。


这个突如其来的惊喜让楚留香没站稳后退了好几步,撑着墙壁才勉强站稳。楚留香抬手擦了擦眼睛上的血,定睛一瞧——


什么都可以错认,就是这一双眼睛绝对不会错认。


“……小友?”


除却怀恋,楚留香也无数次幻想过和少侠重逢的场景。


鹿食苹时犹命侣,鹤冲霄后尚思归。然,楚留香并不觉得少侠是一个放不下心底牵挂之人。白鹤冲霄,猿猱攀山,若少侠真是那种轻易被外界变换而扰乱心智的人,他也做不到这么决绝地抽身离开。


然而这次楚留香错了,他分明看见少年出鞘的是那把属于华山高级弟子的震岳剑,并不是他送给少侠的那柄问初心。


先砍头,再掏心——


少侠华山弟子的银白衣饰在楚留香眼底微弱的明光里绽放着原本没有的华彩,如同冲天的鸟雀,彩羽散逸又合上的同时,从雀儿已经丰满的翅膀羽翼之间探出的利刃也悄然收回。那把通体水白的没有剑格的属于山巅大派的宝剑在空中划过一个美丽的半圆,甩掉了上面覆盖着的鲜血,显露出原本端丽的冷白,在微光的反射下落了一地的水光,一如华山论剑与亦敌亦友的师兄的决战当时,美不胜收。


此时的少侠并没有把震岳剑收回剑鞘中,而是背对着靠在山洞石壁上的楚留香,抬起手臂擦弄着脸上不知是否沾到的血迹。这里距离出口已经很近,都能感觉到有海风吹来,撩起少侠不知什么时候长及腰肢中部的浅褐色发丝,露出一身白蓝劲装之下永远不会垮下的脊梁。


从初见的毛头小子,变成了顶天立地的少年好儿郎,好似择日开坛的琼酿,酒液之香远播皇城上下苍野之中。


是啊,不知不觉过了这么长时间,江湖风云变幻,连这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


声望,凯旋,辉煌,他都拥有。


可是……


这边,杀手们后退开来。计划外的人物出现了,并且一时难以分出胜负。为了保留实力,他们决定先去向公子汇报,反正楚留香已经受了伤,外面也都是大海,所有的船也都在他们的掌控之下,他决计逃不出蝙蝠岛。


听着杀手们远去的脚步声,楚留香觉得自己的脚恢复了一点力气,立刻强撑着向那道隐隐泛着血色的身影走了过去。


那的确是少侠,然而楚留香在看清他唇角残酷的笑意时却险些无法相信。方才少年拿着震岳剑冲进敌阵的时候,楚留香心里其实泛起了一种并非不可能的猜测——但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明明是那样温柔又天真的少侠,又怎么会……


思绪纷乱之下,楚留香险些被脚下尸体还在抽搐的头颅绊倒。然而并没有一头撞在地上的感觉,因为少侠转身扶住了他。


楚留香顾不上身体的疼痛,连忙伸出手反手握住了少侠的手,“你不是已经离开了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因为知道香帅一定会来蝙蝠岛,我就晚几天再走。”


楚留香一愣,面容还带着少许稚嫩的少年凑近他,白皙的脸颊一如往常清秀而坚毅,如同九天星辰一般闪耀的凤眸依旧熠熠生辉,那深邃的瞳里没有杀意没有血光,有的只是满溢的像要滴出水来的温柔——


如果忽视他身上星星点点片片面面已经渗入衣料纹理没法甩掉的血迹,与和楚留香初见时的清隽少年别无二致。


“因为在明月山庄我就说过……你这样干净的人……怎么能双手沾满鲜血?”


“……”


少侠收剑回鞘,在微光下露出一个盛大如同星夜迷离烟波浩淼的笑容,只看得楚留香有些呆滞——他从来没有想过,当他再次看到这个笑容的时候,心底会这么痛。


“如果你一定要涉险,我就来替你杀了他们。”少侠低眉浅笑,脸颊上沾着的血珠格外烫热,“有我在,你永远都不用杀人。”


楚留香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他早就知道少侠不敢想、也不能想象自己浑身浴血的模样,但这绝不代表楚留香希望看到少侠这种样子。他轻轻地摇了摇头,主动放开了抱住少侠手臂的手指,转而捂住伤口后退了几步。


家山不忍,何山隐。


“楚留香!”望着楚留香后退的动作,少侠突然低声吼了一声,声音有些嘶哑。


楚留香一愣,就看见二指宽的修长宝剑横在身前,挡下了他的去路。他硬挺的眉头微皱,认真沉稳的声线带上了些许无奈,“小友,你这是做什么?”


少侠定定地看着楚留香,很久才说道,“这里很危险,你现在受着伤。我不能让你离开我身边。”他反手持剑,一手扶了楚留香一把让他站稳,“我说过,把你不愿意做的事情都交给我。你看看地上的这个人,我可是为你而杀了他。”


楚留香几乎是眼前一黑,他转手就想甩开少侠,可是根本没那个力气。


为什么……少侠经历了什么?突然变成这样?那个丰神俊朗俊采星驰的孩子……是因为自己吗?在自己身边……他会变成这个样子吗?


其实少侠并不想这么对楚留香说话,许久未见到楚留香的他,现在真的非常想一把将眼前这个不要命的男人抱进怀里,对他说我虽然决定要离开,但我舍不得你,我一直没有离开你身边,我一直跟在你身后看着你保护着你——


然而,他杀人的这个举动,他为了楚留香在他面前杀人,还有杀人之后的这些话,或许戳到了楚留香的逆鳞。


楚留香不知道少侠在想什么,只觉得天旋地转,喉头哽着一口血。他无法摆脱少侠的禁锢,也就由着少侠抱着他离开了这条隧道,身后那具身首异处的尸体也越来越远。


他们来到了海边。


此时是深夜,刚过亥时的样子。天端繁星依旧,却在凄冷的海风垂拂下是如此的悲凉。在那艘船上这座岛上一共死了多少人,又有多少无法解脱的冤魂,楚留香数不清楚,也不想去数,任由少侠抱着他来到了背风的山崖下。


“我觉得我没有错。”少侠坐下,搂着楚留香按着他的腹部,望着楚留香的发端,这么说。


青年腹部的伤不是什么大伤,却也不是小到可以忽视。楚留香缓了口气,直了直僵硬的腰板,看着少侠把震岳剑收回了剑鞘内。他隔着过近的距离看着眼前不知什么时候线条变得如此冷硬的少年人,感受着右腹部上传来的一阵一阵的剧痛,轻轻地叹了口气,撩起银白的衣摆,替少侠擦了擦脸上的血,“我知道。”


他现在是真的不知该怎么办,该去哪里。不是不想去找胡铁花他们,而是少侠那带着杀意的眼神看得他心里发苦。


不要为了我变成你不想变成的样子……小友。


稽首虚空忏昨非。


下定决心去做自己的事情的我,还一直留在这里,是想再见到你啊,楚留香。这么想着的少侠低下头,眼前眼睛漂亮的无以复加却带着疏离的青年让他有些心酸。


少侠在心底,将楚留香视为琅嬛之藏、临江之仙。他又怎么会不知道楚留香不是在怪他“不辞而别”又突然出现,而是不愿意看到他杀人的模样。


少年摸了摸楚留香的头发,“……你休息一下吧。有情况我会叫你。”


“……”


又如何能睡着。


昏昏沉沉之中,楚留香有些发抖,他为了取暖而蜷缩身子的姿势总是能不同程度压到伤口。终于在一阵冷风的吹拂之下,楚留香总算是清醒过来坐起身子,却惊讶的发现身上盖着少侠那件熟稔的棉质披风,而少侠本人却再一次不见了踪影。


他心头一涩,年庚长歌纵情犬马,那都是前尘旧迹,红尘一滚,就全部随着潮浪向东长流而去,连点存在于世的痕迹都无法留下。


借着月光,楚留香定了定神,先观察了一下周围的情况,发觉没有任何追兵之后,才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走出了山崖后面。然而他意外地发现,此时棕发少年正站在海边,背对着山崖,也不知道望着暗沉的海水正在想些什么。


楚留香自己都没发现,看到少侠并没有再次抛下他,他沉寂的心瞬间雀跃了起来。


“果然,无论如何……我离不开楚留香。”少侠站在海边,任由浪花打湿他的衣裳,正在轻轻地自言自语,“我错了,我永远不会离开他。”


背后的脚步声停顿了半秒,然后由远及近。意识到身后有人的少侠一手猛地按上腰间的剑柄警觉回头,看到是楚留香出来显然很意外,就差整个人都傻在那儿了,“香帅?”


楚留香望着少侠,果然还是那个孩子。他想,笑开蓬门迎客看,却不知是迎得哪里的客,看得何处的景。


少侠没有发现楚留香的异样,以为他有哪里疼哪里不舒服,于是急忙匆匆往楚留香的方向跑。


楚留香慢慢地停下脚步,看着迎着自己快步跑回来的少侠,微微一笑,毫不客气,蓄起力道一拳就揍了过去。


“哎哟!”一身劲装的少年顺势倒在地上,捂着脸哼哼唧唧半晌,“好疼,疼死我了……大名鼎鼎的楚香帅竟然谋杀亲夫……”


楚留香慢悠悠的踱到躺在地下装死的少侠身边,“小友在说什么?”


少侠一个鲤鱼打挺跳起来,眼角抽搐,颤抖着手指一副“你这不孝子”的表情指向楚留香……身后的蝙蝠岛,“我我我”了半天憋出一句话来,“我说……大名鼎鼎的原公子竟然谋杀亲兄。”


“……”


楚留香不语,只是望着少侠,少侠只觉得背后冷汗嗖嗖的往外冒,在海风之中飘摇如一棵小草。他心一横走上前去,握住楚留香的手,轻声道,“生死为谁一掷轻,香帅。为了你,我什么都愿意。”


哪怕……双手沾满鲜血的模样,我之后不让你看见便是。


让少侠有点意外的是,楚留香这次没有退开,也没有挣扎。他一双群青的眼睛望着面前不卑不亢风骨非凡的江湖新秀,在阳光下会如焦糖一般甜腻的发色此时在夜色的掩映之下也变得更加深沉。


珠落玉盘,雨打窗檐。


蟾宫重圆,靡靡切切。


白衣深重,长掩河山。


既然享受了主祭者献上的丰盛的美酒佳肴,对他的拳拳之意不能无动于衷。因此,神主代表神愿意赐给献祭人各种福分,万事了却之后煮酒言欢,自然是顺理成章之事。


“既醉以酒,既饱以德。”


少侠只听见楚留香这么说,然后就觉得眼前一黑,天地倒转——












鸢归何山










——————


生分的话就不说了,谢谢大家能陪着《落渊凤鸾》系列一直走到这里!我们下个系列再见!我爱你们!( ̄▽ ̄)~*


(实际上除了瞎比比的《破浪乘歌》之外应该不会有下个系列了……)

评论

热度(1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